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论坛
讲座 | 丹尼尔 · 阿尔沙姆 ——未来考古




3月25日晚,美国艺术家丹尼尔·阿尔沙姆 Daniel Arsham在雕塑系多媒体教室举办讲座,讲座由雕塑系副主任孙璐教授主持。

丹尼尔先生向中央美院学生阐述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作品灵感与心得,以及作为艺术院校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艺术事业与方向。

讲座大概分成四个阶段,丹尼尔先生一开始展示了一些雕塑与自然环境结合的作品,比如在森林中的几何形、楼梯;比如把月亮“挖”一个几何形的沟壑等,感觉受到美国大卫史密斯、苏维罗和大地艺术的影响,第二阶段是他的雕塑在建筑空间中的作品,比如海报上那件、还有人形被包裹墙壁里,建筑的墙壁像被软化,拟人拟物化,第三阶段主要是他的未来系列,比如用火山灰、水晶、硅等材料把现实生活里的物件比如皮夹克、录音机、玩具熊、汽车等等,进行浇筑,并处理成像经过一千年风蚀、水浸后的效果,像文艺复兴时期刚出土的古希腊雕像,第四阶段介绍了一些他的作品和商业结合,比如和耐克阿迪合作的鞋等;他筹划的电影;与日本建筑、枯山水等结合的作品。



现场同学与丹尼尔先生进行互动,并踊跃提问。陈啸东同学称:“听完丹尼尔先生的讲座,还是很被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感染,比如对建筑空间的改造,在我的问题中他也回答了这和他小时候经历的一次飓风有关;对时间和未来的思考,他像电影里发明时光机的布朗博士,用现在去比喻未来。并且用大量的作品来实现他的爱好-如DMC-12-和如神般对待空间和时间的野心。很期待他今年在上海的个展。”



胡安同学称:“丹尼尔·阿沙姆的演讲是一个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说明了雕刻家们如何通过与其他学科的艺术家合作来拓展他们的潜力。他目前的“虚拟考古学”节目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主要是因为使用了不寻常的材料来完成复杂的雕塑,他的概念是一个有趣的应用。”



汪加兴同学感慨道:“作为一个青年艺术家不应该仅仅着眼于自己所学的专业范围,而应该对于其他的行业专业也保持着热情,将不同范畴的材料媒介与自己的雕塑知识相结合,才能创造出更丰富更具创造力的作品。同时保持勤奋,丹尼尔仅仅三十岁就已经创造了大量的系列作品,而且对于建筑,舞台,电影都有所涉猎,这激励着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勤奋地工作,创造,做一个有生命力的青年艺术家。”

丹尼尔先生与师生互动




嘉宾合影


艺术家作品相关介绍:Daniel Arsham |天马行空的抽象雕塑艺术家来源(当代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