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2013年全国美术学院"现代金属雕塑创作营"
在太原市工业文化创意园开营
发布日期:2013-7-19来源:雕塑系
  2013年7月16日上午10点,在中央美术学院与太原市政府的合作下,全国美术学院"现代金属雕塑创作营"在太原市工业文化创意园开营。出席此次开幕式的有: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向前、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岳洁琼、雕塑系副主任于凡、金属工作室主任孙璐、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谭勋、太原市直属机关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以及参加创作活动的师生代表和技术工作保障人员。开幕式由太原市政府秘书长刘鵷主持。
  吕品昌教授在讲话中,感谢耿市长、太原市委市政府为全国青年艺术家提供的优越的创作环境和广阔的平台,这有赖于领导的前瞻视野和发展的眼光。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等十大美术院校的42名优秀学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废旧金属材料进行现场创作,可以起到三方面的作用:其一,支持学院的雕塑教学,为雕塑人才的培养起到很好的作用;其二,对雕塑界的学术发展和建设起促进作用,将产生很多课题和研究成果。其三,对城市的品牌建设、企业的转型和环境治理而言也将形成一种新型的探索机制。吕品昌希望依托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有序发展形成规模,打造成具有国际性品牌的雕塑创作营,也希望青年艺术家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作出雕塑精品。
  胡向前董事长回顾了历史并对活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曾经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历经60年的发展变化,厂区内有大量工业建筑及巨型机械设备,有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以及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我们将重塑这片沃土的面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政府搭台、高校实施、企业协助的方式,将这片园区打造成传统产业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工业文化创意园。他期待并且相信艺术家们会运用精妙的灵感,赋予废旧金属和设备以新的灵魂与精神,这昭示着太原化学工业集团的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
  耿彦波市长对来自十大美院的青年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进行工业废旧材料的再创造,是太原工业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大事。太原历史悠久,工业文化是太原城市文化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在这片土地上持续地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打造全世界一流的工业遗址。耿市长还对雕塑艺术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艺术是人类情感最崇高的表达方式,并希望同学们把太原这片土地作为艺术家成长的平台、展示想象力的基地,要倾其所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出影响世界的伟大作品。此外,耿市长还对支持此次创作活动、提供创作材料的老工业单位表示感谢,他们把废旧材料捐赠给创作组,让青年艺术家们化腐朽为神奇,创作出最新最美的雕塑。 接下来,耿彦波市长与吕品昌教授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实践基地揭牌。在随后的两天中,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晋祠、山西美术馆、山西博物馆等文化景观,感受古老的三晋文化,为雕塑创作汲取灵感。接下来的四十天里,来自十大美院的青年艺术家们将在园区现场开展创作。  
耿彦波市长讲话
 
参加创作的学生与技术工作保障人员
 
山西美术馆
 
晋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