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主题活动
故宫博物院科技部之行
                   ——关于修复藏品的考察与研究
发布日期:2013-5-13来源:雕塑系
  2013年4月23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一行十二人来到故宫参观,目的在于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切实增强专业能力。对故宫正在修复藏品进行考察与研究。
  下午一点半,我系毕业生屈峰和李敬源带领我们参观故宫,他们自从在我校毕业之后一直在故宫博物院科技部工作,所以对故宫的结构、文化和文物等都有相当的研究。我们从故宫午门进入到他们工作区,期间他们一直耐心的为我们讲解着故宫宫殿的名称,还带我们参观了故宫石雕之冠—云龙大石雕,这件大石雕,长16.57公尺,宽3.07公尺,厚1.7公尺,是故宫内的最大石雕,上面细致地刻画着九条龙戏珠于海涛云霭间。这浮雕所用的“艾叶青石”在当年搬运的过程中也是有一段相当传奇的故事的。
  故宫博物院科技部位于当年的故宫“冷宫”,虽说是冷宫,小院子一个个倒也别致,格局布置严谨,各类树木坐落怡人,科技部的工作人员所处的工作环境也十分惬意。此行,在科技部看到了很多常人难得一见的珍贵藏品。先后参观了其家具、钟表、挂件、瓷器等修复部门。白玉紫檀如意雕工的精美让人赞不绝口;西洋钟表上面的浮雕装饰人物、鸟兽、花卉等精美的做工让人惊叹;古陶骆驼的造型等也算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大约下午四点参观结束,通过此次考察,我们不但看到了精美的藏品,还了解了故宫博物院科技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与部分修复技法,他们在继承、利用传统工艺技术的同时,引进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对破损和残缺的文物进行修复,并不断研究、创造新的技术方法,从而掌握了保护、修复文物的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同时也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文物修复的专业技术队伍,看着他们谨慎的工作态度与有序的工作的环境,坚定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信心。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
201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