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红色1+1”•2015中央美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6-01-20来源:雕塑系
一 、“平安北京”动漫宣传形象设计

(一)活动目的:2015年5月14日至6月30日,雕塑系学生党支部与北京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党支部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品牌活动,提升安防宣讲能力和水平,编写一套符合首都治安特点、实用管用、简单易学的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教材教案,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共同修改完善,使之与受众心理更契合,与群众需求更贴切,在深入推动警察公共关系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塑造、传播首都警方良好的社会形象。
近年来,伴随着群众自我安全与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如何应对不法侵害、如何防护自身安全,正成为当下社会公众对公共安全领域迫切关心的问题。由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牵头,组织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传授反恐防暴、逃生自救等常识和技能,培养公众的安全意识,提升公众自我保护能力。雕塑系学生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契机,不仅学习了安全知识,还锻炼了实践能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活动形式:雕塑系学生赴北京市公安局考察学习、市局相关负责人来雕塑系会议室共同切磋、碰方案,开展调研工作。为“平安北京”系列教材设计动漫宣传形象,分为12大板块:报警知识、反恐防暴知识与技能、防范扒窃知识、防诈骗教材、交通安全知识、禁毒板块知识、旅行安全、社区安全防范、食药安全、外来务工安全板块、网络安全知识板块、消防常识手册、治安总队大型活动等活动。经过数次协商,由一位同学设计人物形象,比如小偷、警察、坏人、受害者等,再由其他成员分别绘制插图,整理成册。
(三)活动过程: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设计,几轮的讨论和碰撞,终于形成了统一的方案。先后开了四次会议:
①5月14日:初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组织雕塑系学生赴北京市公安局,通过调研和交流,得知北京市公安局需要设计一套安全知识的手册,雕塑系学生可以发挥专业特长,绘制相关漫画。
② 5月29日:第一次全体切磋,公安局新闻办工作人员来雕塑系会议室交流,熟悉手册的文字稿,并就需要配插图的部分进行详细说明。
③ 6月5日: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双方各有专人负责某一个版块,就具体版块的要求进行说明,并用形象的方法予以表现。
④ 6月15日:统稿阶段,针对收集上来的各份稿件,由统稿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整体风格,为手册的最终汇编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四)活动效果:
① 通过发挥专业所长,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同学们脑洞大开,将枯燥的安全知识形象化,非常生动可感,展现了同学们的想象力。
② 在设计动漫形象的同时,同学们也学习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潜移默化地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
③ 通过与社会的交流,同学们学会与人沟通的本领,更好的适应社会,体验到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成就感。
④ 不断的修改完善,这是一个磨练耐心和意志的过程。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完成一个目标的曲折性,更全面地锻炼自己。作为造型专业的学生,同学们的写实基础很好,但设计能力还需要提升,在运用多媒体手段方面也需要完善。
⑤ 通过合作,雕塑系学生党支部和北京市公安局达到了双赢,虽然设计出来的漫画不是电子版,而是传统的手绘漫画,也不乏清新自然的气息,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2015“钢铁之夏”•太原国际青年金属雕塑创作营

(一)活动目的:2015年7月20日—8月20日,为了利用学院与社会协作的力量,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联手国际最好的年轻雕塑家队伍,来共同打造城市雕塑精品。雕塑系学生党支部与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党支部合作,通过直接金属雕塑创作,赋予废弃的钢材设备新的生命。

(二)活动形式:“钢铁之夏”金属雕塑创作营旨在利用太原化肥厂的工业文化环境,及太原市内的废旧金属材料(旧设备、旧材料等资源)制作一批放置于文化创意园区及周边地区的、与工业文化有关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雕塑,同时搭建一个中外艺术家交流学习的平台。
(三)活动过程:
1.构思选材
园区内有大量废旧的钢材设备,为同学们的创作提供丰富的灵感,同学们精心绘制草图,有的还制作实体模型、3D建模,展现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有的同学已经参加过几次创作营,仍然不断挑战自己,从自身兴趣出发,尝试新的创作思路。
材料是富有生命力的。倾听材料的声音,顺着材料本身的肌理进行创作,可以赋予它们新的内涵,也使得作品有宽广的解读空间。透过这些“会说话的”材料,同学们的内心受到触动,才有精妙的艺术构思,找到金属这种材料的不可替代性。
2.方案汇看
此次创作营的指导老师有:中央美院雕塑系金属工作室主持人孙璐、教员黄镇,并特邀四川美院朱尚熹教授,对学生进行学术和技术上的引导。他们对同学们的方案从美学价值、可行性、安全性等方面综合考量,在肯定学生的创造性的基础上,提出指导意见。很多方案需通过几轮筛选,数次论证,才得以通过。
同学们的方案非常具有创意,有的从雕塑本体语言出发,注重形式语言的探索;有的结合山西当地的历史文化,表现太原企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意义;有的叩问工业文明,反思工业化带给我们的变化,将废旧材料以雕塑的形态重组,让它们重新拥有力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体现出作品的秩序感、工业感,展现出疏密关系、体积感,形成独特的场域。

3.创作实践
方案经过认定,就可以付诸实践了。在学校上材料课时,学生通常并没有太紧的时间限制。现在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一件大体量的完整作品,需要的工作量更大,这对他们的能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主办方为每个同学都配有一名力工、一名焊工,同时,还邀请结构工程师对作品提一些建议,使作品更高效地完成。
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与工人师傅沟通,他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时会有灵感的迸发。“尊重材料、尊重师傅”才能出好作品,成为优秀的艺术家。
(四)活动效果:中外青年艺术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作品,这些作品造型语言多样化,题材广泛,手法精炼,作品与太原文化、材料本身的属性巧妙地结合了起来,使得沉睡多年的废弃物有了新的生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创作的雕塑将在雕塑园及周边永久陈列,所有雕塑收入大型画册,部分优秀雕塑向国内专业性刊物推介发表。
在废旧的工厂里利用现成品和型材进行雕塑创作,这是一种面向社会的教学实践,其中一些作品还将进入公共空间,成为城市的文化景观。这种教学方式意义显著:
第一,对于学生来讲,可将学院所学的造型理论及创作经验通过雕塑这个平台,用大规模的雕塑形式自由而充分地体现出来,走出校园,去见识许多其他部门组织和生产的方式,还可以通过实际操作,与助手及其他支持力量合作完成作品。
第二,对于学院来讲,可以通过这种开门办学的形式,让学生将所学直接应用于对社会的服务上,从而搭建学术与社会实践的桥梁。
第三,对于一座面向未来的城市,以这些带着深深工业时代印记的符号元素,来逐步推广原创雕塑,丰富自己的文化面貌。
雕塑作品进入城市公共空间,其中一部分陈列在太原市中心——长风商务区,活跃了地方的文化氛围。废旧的钢材设备焕发新的生命力,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其他活动
(一)组织参观张德华先生纪念馆
2014年10月29日,在张德华老师女儿梁好老师的带领下,雕塑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张德华老师纪念馆。馆中陈列了张德华老师生前的部分经典雕塑作品。
张德华女士是我国著名的老一代雕塑家,在艺术上,她的基本功坚实,写实能力极强。创作的手法能放能收,豪放时潇洒淋漓,颇有大家气魄,例如《舵手》和《农奴愤》中的《老农奴》;收敛时却又精细入微,形似意准,例如《安息》中的周总理及《壮族姑娘》、《宋庆龄》的刻画,正如徐悲鸿艺术大师所说“尽精微,致广大”。
同学们仔细研习张老师的作品,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精益求精、执着追求的精神感染着他们,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在艺术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创作优秀的作品。

(二)艺术使者在行动
2015年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也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和平、友爱、互助,是志愿者精神的精髓。中央美院雕塑系团支部组织学生赴花家地实验小学进行交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
经过了解,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开水房、卫生间、垃圾池内需要设计一些美术标志,由小朋友们亲手画出来。普通的标语符号不容易为小学生所接受,这种集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标识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标志的设计要求简洁、醒目、大方、美观。这次需要设计的美术标志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垃圾桶分类、节约用水、小心烫伤。雕塑系的同学们精心设计图案标志,造型简约、可爱、生动。
美术课上,小朋友们充分发挥主动性,大胆发挥想象力,并没有局限于已经设计好的美术标志。在一番热烈的讨论之后,他们明确了自己的兴趣点,在哥哥姐姐的指导下,创作出精美的作品,体现出原创的设计理念。
同学们手把手教小学生画画,并告诉他们遵守这些标志的重要性。在无私奉献的同时,把温暖带给社会:提高了小学生们节约用水、保护环境、注意安全的意识,也在这些小朋友心中种下艺术、美的种子。
雕塑系学生党支部将在教工党支部的带领下,不断前行……

文/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