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X

“我的2018”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

“我的2018”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至今已是第五届,旨在鼓励雕塑创作创新精神,同时建立长久的学术交流平台。特邀嘉宾教务处处长孙韬、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壁画系主任唐晖,造型学院基础部主任张路江,潘绍棠先生之子、广州荫远雕塑壁画艺术研究有限公司总裁潘映雪,以及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各工作室主任曹晖、王伟、陈科、胡泉纯对作品进行了评审。

经过初评、复评,“我的2018”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评审组共评出年度最佳作品奖6名,入围优秀作品奖19名。这些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在雕塑形式、语言、材料方面的探索心得,学生们潜心于雕塑技艺,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

“我的”常态、“我的”习惯、“我的”自然

  • “以一年也是一个学年为节点进行的展览,既是对自己这段时间学习工作的总结,又是对自己的一次肯定,更是新一年努力向前的一场鼓舞与激励!”参展同学许泽邦认为展览对自己是莫大的鼓励,激发自己更加努力自觉地进行创作。
  • “如何成长和成熟是“我的2018”雕塑展给我最大的启示。”朱仲鱼同学称:成长,是指"我陪伴着我的作品成长",展览给予了我在相当一段时间中孤独创作的肯定和见证。每一件作品我都希望能够抒发我此时此刻对艺术的理解,所以我成长了,作品也成长了。成熟,是指"老师要求我要善于发现和运用"的指导,只有那样我和我的作品才会慢慢成熟起来。
  • 参展作品既有课上作业也有课外创作,把创作思维和实践作为一个日常性的工作,正如吕品昌教授在奖项设立之初曾说:“重要的不是结果,而在于活动的过程,习惯成自然……重要的不是去评论某种价值判断,而是能够呈现更多的可能性……让青年人获得更大的自由和表达上的自信。”

“我的2017”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

“我的2017”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于2018年1月9日下午开幕,展览地点为设计学院一层、二层展厅。特邀嘉宾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小东、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壁画系主任唐晖,造型学院基础部主任张路江,以及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各工作室主任王伟、陈科、曹晖、胡泉纯对作品进行了评审。开幕式由雕塑系副主任孙璐主持。

经过初评、复评,评审组共评出年度最佳作品奖6名,入围优秀作品奖19名。这些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在雕塑形式、语言、材料方面的探索心得,学生们潜心于雕塑技艺,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同时以善于发现的眼光,保持创作的激情,创作的作品具有思想的深度、形式的新颖度。

开幕式上,吕品昌教授指出,这个奖项和展览活动得到了社会支持,面向雕塑系本科和研究生,包括课上、课外的创作,这些年来对创作教学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通过这项活动鼓励学生长期、自觉的进行创作,倡导把创作作为学习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年来同学们的创作状态活跃,视野很开阔,不断通过创作挖掘个性化的语言和表现方式。为了开拓视野,体现评审的公平公正性,我们也邀请学术委员会的教授、造型学院的专家进行评审。


“我的2016”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

“我的2016”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于2017年1月6日下午开幕,展览地点为雕塑系一层大工作间及四层通道画廊。当天上午,特邀嘉宾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壁画系主任唐晖,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各工作室教师王伟、陈科、于凡、展望、曹晖、胡泉纯对作品进行了评审。

经过初评、复评,评审组从128件报名作品中,选出57件作品参展,共评出年度最佳作品奖6名,入围优秀作品奖25名。这些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在雕塑形式、语言、材料方面的探索心得,学生们潜心于雕塑技艺,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同时以善于发现的眼光,保持创作的激情,创作的作品具有思想的深度、形式的新颖度。

开幕式上,吕品昌教授指出,“我的2016”雕塑系年度创作展是我系的品牌活动,展览得到全体工作室老师和造型学院相关院系的支持。从今年开始,本科和研究生的作品同台展示。这些年雕塑系整体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大家都在自觉的进行学术创作,主要体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视野开阔,用包容的心态看待文化历史,并通过自己的分析进行运用,用自己的眼光看待艺术;二、同学们用思辨的方式完善艺术思考,非常勤奋,也有很多同学在技巧上不断深入;三、展现了青年艺术家探索努力的状态,相信一定会对人才的培养起到推动作用。


“我的2015”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

为促进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术建设,鼓励雕塑创作创新精神,同时建立长久的学术交流平台,雕塑系举办“我的2015·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在校生优秀作品展”,集中展示本科生年度优秀作品,于2016年1月7日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月15日。

担任本届展览的评审委员有特邀嘉宾油画系刘小东、版画系王华祥、壁画系唐晖,系内教授吕品昌、张伟、于凡、王伟、陈科、秦璞、曹晖。

开幕式上, 展览评委主任吕品昌教授称,为活跃雕塑系学术氛围,检验本科生这一年来的创作状态,我们搭建一个平台,目的就是为了服务教学,同学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无论是课堂上下的创作都呈现活跃的状态。展览秘书长张伟教授认为,雕塑系学生的节奏比较快,一年之中除了满满的课堂作业外,还要参加和应对各种奖学金和展览,年底是在校生的总结,夏天的毕业季给毕业生,这是我们要保持的惯例。雕塑系副主任于凡教授称,得奖与否不重要,希望大家慢慢建立对自己的认识,增进创作的兴趣。老师们都对学生的创作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希望他们不断开拓进取。

经过初评、复评,评审组从75件报名作品中,共评出年度最佳作品奖5名,入围优秀作品奖20名。这些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在雕塑形式、语言、材料方面的探索心得,学生们潜心于雕塑技艺,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同时以善于发现的眼光,保持创作的激情,创作的作品具有思想的深度、形式的新颖度。既坚持了传统的雕塑语言、也有材料的出奇制胜、对雕塑空间的新探索。


“我的2014”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

为促进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术建设,鼓励雕塑创作创新精神,同时建立长久的学术交流平台,雕塑系举办“我的2014·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学生创作展”,集中展示雕塑系本科生年度优秀创作作品,于12月16日颁奖并举办创作心得交流会,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

担任本届展览的评审委员有版画系王华祥、壁画系唐晖,系内教授吕品昌、张伟、于凡、王伟、秦璞、曹晖。

开幕和颁奖会上,展览秘书长于凡教授介绍,今年的报名情况十分踊跃,可见展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一个鼓励创作的展览,获奖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促进大家的交流,这次参加展览也可以看成一次“打地基” 的过程,为今后的创作积累经验。

展览评委主任吕品昌教授称,此次展览作品丰富、质量好,由于限于本科,奖励面也更广了,目的是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创作中去,创作不应该是为了一个课程或一个展览而做,而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此次展览同学们都能以艺术的视野去看待诸多问题、以思辨的方式去拓展自己的艺术思想,能以专业的眼光完善自己的技能,展现出良好的艺术状态。同时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个平台,成为系雕塑创作成果交流的一个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