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发布日期:2019-12-9  来源:雕塑系

铭记历史,担当未来
——雕塑系组织学生参观卢沟桥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引导青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6号下午,雕塑系组织党员和团员代表参观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穿过宛平古城门,进入卢沟桥景区,一座古桥赫然映入眼帘,微微弯曲的桥身架在结冰的永定河上。不由得想起“七七事变”那段让人铭记的历史。中间留下战争留下的凹凸石板留下的桥面。上面有大大小小的坑,当年目睹了战争留下的痕迹。
卢沟桥桥面两旁有石栏杆,栏杆望柱头上雕刻着石狮子,雕塑系同学细细的从专业角度去欣赏石狮子,分别从年代,体积,动态角度讨论着造型空间,为什么雕刻的如此雄浑?即使被战争毁坏还是有气韵。每只小狮子都独一无二,有的头方型,身体饱满,有的头大呆萌。尤其小狮子,圆雕和浮雕的造型手法切换,浑然一体,千姿百态,小狮子也是各种顽皮动态,大狮子与小狮子嬉皮有趣。
寒风凛冽,有一位89岁的老党员自愿讲解员激动地给我们介绍他和卢沟桥的这段历史,他详细介绍了卢沟桥“七七”事变,为什么在这里打,这座桥遭受了什么样的枪林弹雨,从“半殖民半封建”的时代变成人人有吃穿,有养老福利,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因为那是我们的根。同时介绍了卢沟桥中间的大块凹凸的石板,1987年之前的旧桥面,中间有凹凸不平的大石板桥,嵌在桥中间,约两百六十米。卢沟桥下水面结着冰,老党员志愿者还为我们讲这么生动的经历,同学们也听得入神,仿佛历史的炮弹就在我们身旁和脚下。
接下来是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雕塑系同学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如今的和平岁月是通过中国共产党浴血抗战出来的,尤其是老党员的亲身讲解,同学们都在寒风中听得肃然起敬,进一步激励了爱国之情,提高了修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图/雕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