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峰

简历

1961年出生于北京,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1984至1989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1993至1996获德国KAAD特别艺术奖学金,并在纽伦堡艺术学院雕塑大师班学习。作品在国内外许多报刊杂志、专业画册发表刊登;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大展;分别被建立或收藏在北京、上海、天津、厦门、齐齐哈尔、长春、大连、邯郸、济南、石家庄、深圳、福州、台湾、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与文化机构。
张德峰为大家所熟知,是因为他的“景泰蓝”系列。作为从德国留学归来的艺术家,张德峰的艺术中既有严谨深入的思考,也有感性流露的一面。针对于东西方文化发展之间的比较和对于当代艺术的理解,张德峰始终在关注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修复,这其中也包含了他个人的回忆、信仰与生活感悟。
因此,无论是《春风》、“景泰蓝”系列还是“好山好水好地方”,它们都是艺术家的文化思考与个人感受相糅合的产物,它们虽然运用了当代的艺术语言,但在精神深处,它们却与中国传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张德峰眼里,艺术与生活是一体的,难分彼此。而他也正在用艺术和生活本身来努力实践这一点。

艺术活动

  • 1984—1989参加历届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成绩展,作品《海带女》在1985年获二等奖。
  • 1985 作品《我是什么?》、《皇帝》、油画《生日》入选“85世界和平年巴黎国际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 1990 作品《天女》、《盼》、《长发人》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一工作 室成绩展”;与展望合作为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创作雕塑《人行道》;作品《春风》收录在大型画册《中央美术学院四十年教师优秀作品选》。
  • 1991 为齐齐哈尔创作大型纪念碑雕塑《抗洪纪念塔》;与白兰生先生合作为邯郸制作《劳模马万水》雕塑;为北京某学校创作《赖宁》、《合唱》室外雕塑。
  • 1992 作品《孕》系列之一参加杭州“第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雕塑家邀请展”;作品《春风》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展”并刊登在《人民日报》文艺版。
  • 1993 创作《孕》之二、《泰山魂》等作品。
  • 1994 在德留学从师于纽伦堡艺术学院著名写实主义雕塑家贺夫纳尔教授;同年在德国波恩举办个人作品介绍展;参加“纽伦堡艺术学院94年度圣诞节展”;为德国圣、奥古斯丁‘中国中心’设计《中国之光》雕塑。
  • 1995 与德国科隆著名雕塑家马克思、牟艾特举办二人展;为KAAD基金会设计创作《母亲》雕塑;协助台湾雕塑家颜名宏为纽伦堡银行制作雕塑《门》。
  • 1996 作品《孕》系列入选德国“团结不可分”国际艺术大展。并在欧洲多国进行艺术考察;在雕塑杂志发表《孕》系列雕塑作品。
  • 1997 作品《母与子》入选“97。中国雕塑艺术大展。并被寰宇经典艺术中心收藏,收录在大型画册《97、中国雕塑艺术集》;作品《掌上明珠》参加中央政府为香港回归所赠雕塑礼品的设计方案展;同年《掌上明珠》入选深圳“永远的回归”雕塑大展,并被收藏和发表在《美术观察》;参加“平津战役”大型雕塑的设计与放大工作。
  • 1998 行为与装置作品《距离》参加“98中国当代艺术观摩展;作品《春风》参加“长春国际雕塑邀请展”永驻长春;与田世信先生合作为‘中国民兵武器装备博物馆’创作大型雕塑;作品《和平老人》参加“中日美术家作品大展”并获‘中日友好艺术大奖’。
  • 1999 参加“99、十月北京青年雕塑家作品展”;作品《日月欢歌》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的希望”城市雕塑方案展。并获优秀奖和十佳方案奖。
  • 1999 作品《被破坏的十字》等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举办的“雕塑五十年大展”;大型雕塑作品《大橹的诉说》、《选择》、《海花情》、在厦门市环岛路建成;主持中国戏曲学院新建校园的雕塑设计工作,大型雕塑《日月欢歌》建在该校广场(此建筑项目获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和北京市“长城杯”)。
  • 2000 为石家庄市创作大型雕塑《春华秋实》;参加“世纪曙光、河北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作品《图腾》参加“2000、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作品《维纳斯1号》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雕研所年度展”;作品《被破坏的十字》收录在大型画册《中国当代美术》和《今日中国美术》中。
  • 2001 作品《爱国者2000号》参加“现象艺术展”;参加“相聚德胜门”当代艺术展;参加《再造形象与符号》当代综合艺术展。在此展览上开始实施‘艺术为人民服务’综合观念作品;赴欧洲进行艺术考察,参观威尼斯双年展。
  • 2002 景泰蓝作品《爱国者号》参加美国纽约“制造中国”当代艺术展;
  • 参加“2002、中国北京国际城市雕塑大展”;参加“零距离”国际友人展;参加“漆、八、五十六”当代漆器艺术展;参加“2002中国文化节、中日雕塑漆艺展”活动;创作雕塑《记忆》、《汨罗响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雕研所与雕塑系的第一次合并展。
  • 2003 参加桂林“愚自乐园第一届国际雕塑大奖赛”作品《国色2002号》获佳作奖;参加上海“中国城市雕塑作品展”;作品《和平老人》入选“2003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品《春风》第三次被收藏,立于北京东四环迎宾大道,并同时入选2003北京国际双年展“雕塑精品展”。
  • 2004 创作雕塑作品《失》;雕塑装置作品《我们的空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为北京音乐厅亮点工程创作了《流动的旋律》《湖畔奏鸣曲》《华彩的乐章》《音乐家之墙》四件作品;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东方时尚栏目》为本人拍摄《相遇》专题片
  • 2005 一月十五日在“中国美术馆”对面创建“正对面画廊”并与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黄笃联合策划“身体与城市”艺术展,装置作品“渴望”参展。参加美院雕塑系教师《开放空间雕塑展》。《人间烟火当代艺术展》《三里屯“废”艺术展》。作品《维纳斯的修复报告之一》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六十年暨联合国成立六十年雕塑艺术作品展”并被厦门市收藏。
  • 2006 参加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雕塑百年》开幕展。为北京电力工人塑像。参加上海“雕塑,让城市更美好”春季邀请展。参加“新西方主义---北京当代艺术展”,参加“新画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作品展。全国美术学院教师雕塑艺术展。
  • 2007 为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策划《人社会自然》雕塑艺术大展;作品《新门神之夜》被中国山东嘉祥国际石雕艺术节收藏;为厦门市园博园中华文化教育园创作张伯苓像;参加《和而不同》中国当代雕塑家提名展。
  • 2008 景泰蓝作品《好山好水好地方》参加2008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6月27日参加中德文化年“活的中国园林”德累斯顿国家收藏博物馆展;中国数字电视频道《环球旅游-画中画栏目》为本人拍摄《艺术孤旅》专题片;参加“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艺术大展”或评委提名奖;参加“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被奥委会收藏;《好山好水好地方》之一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好山好水好地方》之二被中国大剧院收藏。
  • 2009 《维纳斯修复报告之爱心》参加“中国当代百家雕塑联展”并获优秀作品奖,并参加“中国动力——2009中国国际雕塑年鉴展”;《2006丰收号》参加“2009中国精品艺术世界行”欧洲巡展;《好山好水好地方》赴比利时参加"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活的中国园林”艺术展;"岸—学院雕塑展”;宋庄艺术节“落花时节又逢君”当代艺术家邀请展;《好山好水好地方》之三参加日本东京“山高水长”中国现代名家艺术展,并在日考察日本当代艺术。
  • 2010 5月至8月在欧洲考察公共艺术,6月为阿兰努斯艺术学院做“学院与当代艺术”讲座。创作景泰蓝作品《师者说:起初如荷》《西山维纳斯》《好山好水好地方》之四,雕塑作品《水墨山水》《太岁》参加“东方假设”雕塑六人展。
  • 2011 为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我国激光照排之父王选院士雕塑汉白玉像。
  • 2012 首都第十九届城市规划建筑方案汇报展,并获最佳传统工艺奖;北戴河国际钢雕艺术大展;参与2012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活动。
  • 2013 第二届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宋庄艺术节“漂移的美院”展;《防洪胜利纪念塔》获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雕塑”奖;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创作特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 2014 中国美术馆在西班牙马德里孔德杜克中心举办的《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
  • 2015山西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
  • 中国福州国际雕塑艺术展,作品《逐》获“优秀奖”

  • 2016
  • “朝阳艺像”当代艺术名家展(798)
  • 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创作“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雕像
  • 为北京大学医学院第一学院创作“肾脏学之母王海燕”雕像
  • “其命维新”——名家作品邀请展(798)
  • 由文化部“文化月刊”出版2017年值得关注艺术家台历
  • “2016两岸三地生活美学暨美术产业研讨会”国立台东大学美术系发表论文《公共艺术生活美学实践》

  • 2017
  • “文明的回想 中华匠作”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
  • 为德国KAAD(天主教学术交流中心)设计完成“能担当此誉者”勋章,
  • 赴欧考察第十四届文献展和威尼斯双年展。
  • 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研究院策划“东方之源--2017首届研究员作品展”
  • 雕塑装置作品《源》参展
  • “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 宁波 海丝古巷
  • “文明的回响-----致匠心”艺术展 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
  • “2017北京洪堡论坛 乔易学分论坛”发表演讲《相遇美学的融合之道》
  • “2017两岸生活美学暨美术产业研讨会”国立台东大学美术系
  • 中国印刷博物馆收藏《王选》雕像原作第二复制件

  • 2018
  • 中央美院“时代肖像”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展
  •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名家肖像雕塑展 创作刘开渠像
  • 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
  •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出版“中华文化名家邮票卡纪念珍藏版”
  • 以肖像致敬时代;中央美院“文明的回响—致时代”陶溪川美术馆
  • 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王选像(原作第三件复制品玻璃钢材料)
  • 无锡王选事迹陈列馆收藏王选像(原作第四件复制品青铜)
  •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借展王选像(第五件原作复制件汉白玉)
  • “新时代 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艺术名家邀请展”

  • 2019
  • 为雕塑系研究生上“艺术媒介与文化介质的运用课”并策划举办课程展览
  • 798零艺术中心“零间雅集”雕塑展
  • 东莞 2019粤港澳台第二届“融-和”艺术家交流联展
  • 入编《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艺术家画册 人美出版社
  • 央视收藏频道编导并播出《此间宛若存诗意—张德峰雕塑艺术》
  • 陶溪川美术馆“贴地飞行”---中央美院第五工作室教学研究展
  • 本人作品在国内外许多报刊杂志、专业画册发表刊登,分别被建立或收藏在北京、上海、天津、厦门、齐齐哈尔、长春、大连、邯郸、济南、石家庄、深圳、福州、无锡、河南安阳、台湾、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与文化机构。

作品选登

《和而不同》左4分3

《母与子》 铸铜 1993年

《春风》(在长春国际雕塑公园) 汉白玉 200cm×200cm×100cm 1998